打造你的快速疊代-轉子模組

自我成長(Self Improving ),透過Google搜尋約有33,400,000筆結果,博客來上類似的書籍大約有1,686本,筆者這邊不是又要灌輸各位自我成長的雞湯,那些話交給其他人即可,我想跟各位談 的是快速疊代你的能力的方式,也就是轉子模組。

在正文開始前,我想先快速濃縮自我成長的二個重點,首先自我成長本身是一個假議題,究竟該提升的是專才還是通才,在命題上自我成長本身就有很大的謬誤,成長本身要有明確的指向,譬如專案能力的提升,可以透過PROBLEM SOLVING來提升,財富的增長,可以透過投資來達到,若是心智上的提升則可廣泛建立各式心智模型(可詳打造你的心智模型),因此專才的成長是可以透過技術、工具來達成,而這邊要跟大家談的自我成長二個重點則是屬於專才的部分。

|複利模型

Without continual growth and progress, such words as improvement,achievement, and success have no meaning.

複利的本質是不斷循環強化所致,當我們做事情A,會導致結果B;而此結果B,又會反過來加強A,不斷循環循環的情況下,每天往前一點,時間自然會成為我們的盟友,然而若沒有連續的成長和進步,其實這樣的詞彙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對於有人稱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筆者對此不予置評,以金融的世界來說,複利真正的奇蹟其實是通貨膨脹跟高利貸,在本金小的情況下,單靠定期定額、就妄想成為Warren Buffett是不可能達到的,因此在複利的過程中,除了要確保本金的風險無虞之外,重點還有利率及持續期間。

當我們應用在自我成長領域時,可先詳下圖:

上圖的重點主要是當你的成長為正成長,複利會給你超乎想像的倍數,每天成長1%,365天後約成長37倍,每天成長2%,365天後約成長1,377倍,相反地若每天倒退1%,365天後可能連你媽都認不得你,這邊可以注意到幾個問題,複利在數學上雖然說得過去,但有可能每天成長1%嗎? 1%的定義又是如何衡量呢?現實世界中,自我成長並非指數型或者線性式,也因此拿複利的概念去談成長只能是一個空談,而非實際之物。

|飛輪模型

Pushing with great effort, you get the flywheel to inch forward, moving almost imperceptibly at first. You keep pushing and, after two or three hours of persistent effort, you get the flywheel to complete one entire turn.

這邊提的飛輪跟上健身房踩的飛輪並不是同一個東西,雖然型態相同都是一個圓形,然而飛輪模型實際為一種循環,概念上你得能清楚認知,究竟是什麼一路推著你成為現在的你,並將其精隨套用在一個巨大的輪子上,你必須不斷輸入動能,每一次又一次地,直到它轉動不斷地轉動,進而為每一次的轉動遞補動能,前期投入多產出少,後期自然疊代,然而飛輪模型並非要特別強調一開始的投入沒有顯著效果,它的重點是你必須不斷地投入,與上述複利的概念結合,則是「年金」的概念,複利模型是你以複利終值為複利後的成果進行檢視,也就是Future Value = Present Value(1+利率)^期數,飛輪模型則是你以年金終值為不斷投入後的成果進行檢視;飛輪的概念有點類似OODA循環,自我成長的飛輪分為四個步驟:

    1. 設定成長目標,紀錄過去曾經失敗/成功的例子,找出關鍵要素;
    2. 目標鎖定後規劃循環動能;
    3. 進度分享,藉由分享幫助自己做更多的校正。
    4. 回饋修正,重複3與4;沒必要時不去更動其他項目。

要使飛輪模型能發揮綜效,只專注做能使飛輪轉動的關鍵要素,不斷提升這件事帶來的價值是非常重要的。

什麼是轉子模組?

介紹轉子模組之前,要先跟大家說明勒洛三角形Reuleaux triangle,Reuleaux triangle並非傳統的三個尖角, 一般的正圓形在轉動的時候,可以將其軌跡畫出上下兩條與圓相切的平行線,而這兩條線始終保持圓形直徑的寬度,此寬度即是所謂的定寬;

然而Reuleaux triangle在旋轉的時候也能做到定寬,也就是在兩條平行線中旋轉並且永遠保持跟上下兩條線段相切,正圓形在單位正方形中旋轉時,軌跡是為單位圓面積 π/4(0.7854);Reuleaux triangle轉動時,會畫出一個覆蓋面積為0.9877的圓角正方形,比圓形多了0.9877-(π/4)=0.2023,以面積來說大約增加了20%;經過數學小教室的導論,可得知在旋轉的過程中,覆蓋面積比傳統圓形更廣,然而這邊提到的覆蓋面積差異專指在單位正方形中的邊邊角角之處,也就是範圍侷限的情況下Reuleaux triangle能有較佳的表現,這也是轉子模型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精神。
那麼在動力(效率)面為何? 這邊要說到Mazda成名的轉子引擎:



ㄲ轉子引擎的設計以動力直接推動輸出軸,以更輕、更簡單、更小型化的設計,完成同樣的內燃機動力程序。






轉子引擎最大的優點,在同樣的內燃機動力程序,由於輸出軸的設計,省去了許多的運動零件,在同樣排氣量的引擎下,轉子引擎的動力輸出會是活塞式引擎的兩倍之多,而單方向連續旋轉的動作使得轉子引擎遠較採用上下的移動動作的活塞式引擎更為平順,轉速也可以提得更高,以上是對Reuleaux triangle的基本說明,簡單來說有以下二個優點:
  1. 覆蓋面積較傳統圓形更廣;
  2. 爆發力及輸出皆優於傳統。
如此應用在本篇要說明的轉子模組上,則是以Reuleaux triangle為核心精神,建立起以triangle為集中點的模型,以個人能力的快速疊代說明:

Granularity 顆粒度

Granularity顆粒度一詞,源自於Grain颗粒+Clarity清晰度的二單字的結合,顆粒度的粗細與否譬喻所理解的想法與概念的細節程度, 在轉子模組裡進行快速疊代時,你需要有效地綜合考慮各層級,所有主題皆存在多重層級,要知道你正在檢視的是特定主題的哪一個層級,譬如想要疊代你的投資理財能力,以綱要的方式呈現則係:

1.高層級全貌:我想讓投資能以系統化呈現過程/結果。
1.1次級概念:我需要會用券商系統、Excel軟體。
1.1.1下一級要點:我需要確保每一次投資時思考細節都有被記錄下來。
1.1.1.1再下一級要點:我在投資時要隨手記錄購買標的理由在特定單據或系統上。
1.1.1.1.1再再下一級要點:我今晚得待在家裡學習投資系統操作。

Modular skills 模組化

    模組化原是一項用於組織並簡化複雜系統的技術,採用結構化的架構的優勢,在經營企業組織時是顯而易見,因為它可擴充、彈性高,當應用於個人能力上的疊代提升時,便可將特定領域的專才拆成數個模組,舉例筆者專精的會計師審計領域,共可分為55個模組:


    筆者從事會計師審計業務時,將審計工作中的內容拆分為這55個模組,模組內各有30-80項要點,當我把審計工作進行模組化後,每當我需要進行複雜度較高的集團審計或者實務更新時,我會從中找出必要的模組進行更新,並且找出關鍵的項目展開並列點進去;當你在進行個人能力的疊代時,模組化能有效建立你的Checklist

    Flow process skills 流程化

    當你將原有抽象的工作建立屬於你的專才能力模組後,梳理個別能力模組上已經有了顯著的成長,然而模組與模組之間的關係,則需要透過Flow process skills 流程化確立,當你執行比較大大的任務或者專案時,一定需要知道是有哪幾個執行步驟所構成,而這些執行步驟中是否能有優化的小環節,

    快速總結重點:

    1. 疊代係指累進不斷重複進行後者加上前者,並且替換掉前者的意思,透過回放原則,運用轉子模組,打造屬於你的快速疊代。
    2. 活得最好的人並不是能力最優秀的人,也不是最聰明的,而是對環境變化最靈敏的,在這個去中心化的時代,人人都需要具備快速適應的能力。
    3. 透過顆粒度,有效綜合檢視你的模組及流程,當顆粒度更細緻,模組則更加緊實,使用流程進行串接,一連串的轉子動能打造比傳統飛輪更有效的輸出動能。
    4. 網路上關於成長的雞湯文讓人困惑,唯有透過篩選、淘汰和強調的疊代,才能得到事物真正的意義。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